本文將以科技宅的角度根據消費者需求、產品功能以及舒適性進行考量,分析電動按摩椅,包含按摩椅、小型按摩椅、沙發按摩椅、電競按摩椅、按摩椅墊、按摩背墊等按摩器材的構造,並以最簡單的方式,告訴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按摩椅/按摩椅墊。

選購按摩椅五大重點

家庭成員會因不同的工作、興趣愛好還有生活習慣有不同的酸痛困擾,如何買到符合一家人需求的按摩椅/椅墊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

本文將以科技宅的角度根據消費者需求、產品功能以及舒適性進行考量,分析電動按摩椅,包含按摩椅、小型按摩椅、沙發按摩椅、電競按摩椅、按摩椅墊、按摩背墊等按摩器材的構造,並以最簡單的方式,告訴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按摩椅/按摩椅墊。

同時彙總各大品牌按摩椅/椅墊特色功能向消費者提供選購重點,在家庭成員擁有不同的需求時,該如何從科技宅的基本面選購一張符合家庭需求的按摩椅墊。

● 按摩椅怎麼選?先看按摩想按哪裡

● 按摩椅功能與手法評估

● 按摩座椅舒適性和清潔保養

● 智慧科技整合

● 其他附加功能 

 

按摩椅怎麼選?先看按摩想按哪裡

按摩椅選擇以被按摩者的需求為主,簡單來說「想按哪裡?按摩椅有沒有按到位置、按摩完有沒有神清氣爽」。

如果有時間,建議可以去實體店面進行試坐:通常在各大百貨公司、按摩椅品牌門市專門店,以及近幾年新興起的 3C 家電體驗店,或者按摩椅/按摩椅墊/按摩沙發/小型按摩椅品牌廠商,異業合作做產品推廣,都有提供試坐的服務,讓消費者實際體驗按摩椅的功能,親身體驗確認這張按摩椅值得買嗎?

當然,體驗前最好簡單做一下功課,爬一下文確認按摩椅ppt推薦、或者體驗分享文等等文章,確認預計體驗按摩椅墊的型號和應該要去哪裡體驗,比較不會撲空;如果不想花時間精力,在體驗據點之間來回奔波,也可以依照本文優缺點分析,選一張最不會後悔的按摩椅墊吧。

別忘了,先匯總一下家庭成員想按哪裡?身體哪邊有按摩需求?每個人的身高體型到痠痛點都不一樣,滿足家庭成員需求的按摩椅才建議購買。

通常按摩椅在按摩手法上會依照身軀區分為不同部位進行範圍性大面積地按摩,或以相連的身體區域有不同的按摩組合,如:肩頸背部、背部和腰部、腰臀按摩、臀腿按摩、腿部按摩和腳底按摩 …… 等等組合按摩套裝,這些身體部位的按摩手法,會隨著按摩椅品牌而有不同的按摩機構。

除此之外,特別推薦在按摩模式下具高低寬窄微調功能的按摩椅,好滿足所有家庭成員。

可參考這篇公平公正評測的十大按摩椅推薦,看看是否有滿足自己需求的按摩椅。

 

按摩椅功能與手法如何評估?

按摩椅產品設計最為關鍵的是的按摩機構,不同的按摩機構將對按摩椅功能與手法的有強大的影響;原理上通常分為三大類型:振動器、擠壓氣囊、按摩頭,分別設計在對應軀幹不同的位置,也各有優缺點,以下將一一評價三種類型按摩機構:
 

震動器

震動器為最為簡易的方式,常見於平價款的按摩器上,小型按摩椅則大多數將震動器設置安裝在臀部位置

裝設振動器的按摩機,藉由震動的方式刺激血液循環。從產品設計角度來看,振動器一般設計為固定位置進行按摩,可以進行頻率和力度調整,少部分低階按摩器無法調整頻率和力度。

振動器按摩優點為不易因體重壓壞,缺點是按摩位置固定,無法調整位置,通常是消費者挪動位置配合按摩…。

另外。一般振動器壽命較短且效果較為表層,力道較無法深入肌理,少部分人完成按摩療程只會覺得麻麻地,但無法有效紓解痠痛。
 

氣囊式按摩

氣囊式按摩,主要用於腿部按摩和手臂肌肉,藉由氣囊重複充氣/洩氣擠壓肌肉,達到按摩效果;高階按摩椅會加上律動,模擬按摩師輕揉搓腳的效果。

氣囊設計常見於腿部按摩,氣囊式設計在這一塊有明顯的優勢,主要考量是每個人的雙手和雙腳差異較大,且容易隨著生活習慣和運動有顯著改變。

充氣後能比其他的按摩方式,更加容易地服貼肌膚,若按摩機能加上熱風或者熱敷,能夠有效提高放鬆效果。

缺點是按摩效果較為淺層,按摩位置不能移動、力道調整幅度較小、對於深層肌肉無法有效放鬆、舒緩痠痛,不太適合劇烈運動後需要深層按摩的消費者。

另外,氣囊充氣需要幫浦、幫浦使用壽命和氣囊本身材質是否容易破損,也是氣囊式按摩椅常見的缺點。
 

按摩頭

按摩頭是最為接近按摩師手按效果的設計,搭配軌道能做出細膩微調,也是最能使人放鬆的按摩方式。

按摩頭按摩效果優於振動器和氣囊,透過兩個或多個按摩頭的協同運作可以模擬出許多按摩師的專業手法,包刮:按、壓、撥筋、推、轉、揉、捏,同時給予肌肉表層和深層刺激,加速血液循環。

所以,使用按摩頭設計的按摩椅/按摩椅墊,除了睡前舒緩放鬆用,也可以將其作為運動按摩的輔助工具。

按摩頭主要設計於按摩椅的肩頸背部,高階按摩器會應用於臀部、腿部、足部按摩和穴道按摩。大部分按摩椅都會有5~12段調整力道拿捏,按摩位置也優於按摩頭和氣囊。

按摩頭隨著按摩器內不同形狀軌道調整按摩位置,高階按摩器會將按摩頭設計於旋轉盤上,旋轉盤則安裝在機芯,當機芯隨導軌運行,旋轉盤能讓按摩頭有更窄和更寬的按摩範圍,提供按摩椅更寬和更窄的按摩面積。

根據以上按摩機構分析說明,如果要滿足家庭成員的需求,推薦選擇按摩頭且有軌道和旋轉盤的按摩椅/按摩椅墊;如此的按摩椅墊擁有最接近按摩師按摩手法,也能有效傳達力道到深層肌肉紓解痠痛。

 

振動器

氣囊

按摩頭

簡述

最為簡易的按摩方式,常見於平價款的按摩器

最為服貼四肢形狀的按摩機構設計

按摩頭是最為接近按摩師手按效果的設計,也是最能使人放鬆的按摩方式

按摩基礎理論

利用震動的方式刺激血液循環

藉由氣囊擠壓肌肉給予刺激,加快血液循環

透過兩個或多個按摩頭的協同運作可以模擬出許多按摩師的專業手法,包刮:按、壓、撥筋、推、轉、揉、捏,同時給予肌肉表層和深層刺激,加速血液循環

力道&頻率

3~5段調整;少部分低階按摩器無法調整

藉由氣囊重複充氣/洩氣擠壓肌肉給予按摩,力道調整幅度較小;高階按摩椅會加上律動

5~12段調整力道拿捏

按摩位置調整

一般為固定式

固定式,不能移動

按摩頭隨著按摩器內不同形狀軌道調整按摩位置;高階按摩器會將按摩頭設計於旋轉盤上,旋轉盤能讓按摩頭有更窄和更寬的按摩範圍,提供按摩椅更大範圍的按摩面積。

按摩部位

臀腿位置為主;平價按摩器可能全部按摩位置都安裝振動器

主要用於腿部按摩和手臂肌肉

肩頸背部為主、高階按摩椅會應用在臀腿、足部按摩

優點

價格親民

按摩雙手雙腳時能更加接近肌膚

搭配軌道能做出細膩微調,也是最不會後悔能使人放鬆的按摩方式,同時適合運動按摩

缺點

效果較為表層、力道較無法深入肌理

按摩效果較為淺層,充氣幫浦/氣囊使用壽命稍短;不適合運動後按摩需要深層按摩的消費者

力道強勁,怕痛的消費者需要選擇智慧科技-按摩力道智慧微調或者另外使用減壓墊

 

●  按摩頭搭配軌道補充:

1. 直線導軌:直線形導軌讓按摩頭上下移動進行按摩,精準度最高。

2. S型導軌:半月軌,應用於按摩椅對應上半身位置,主要用途為讓按摩頭與肩頸貼合接觸,增加按摩效果。

3. L型彎形導軌:直線導軌向下延伸至臀部,增加尾椎和臀部可按摩範圍。

4. SL型複合式導軌:結合S型導軌和L型彎形導軌的複合式軌道。貼合肩頸、背部至臀部的全身範圍。

5. 旋轉盤:按摩頭乘載盤,隨著軌道移動時自轉,增加按摩面積。
 

按摩座椅舒適性和清潔保養

按摩椅乘坐按摩椅時是否舒適:外型設計、表皮使用的材質以及內襯裡縫紉的海綿會影響坐感。

按摩椅外型設計分為座艙款、沙發款、電競款還有方便移動的按摩椅墊式/背墊式。

大型按摩椅多座艙式設計,座椅兩側會向外延伸並包覆使用者軀幹,身軀會沒入按摩椅表面,足部也會在仰躺模式抬高,讓整個身軀呈180度平躺的狀態,包覆感較強烈,有些人很喜歡這種被包覆的感覺,但需要注意家中長輩是否能適應和自行進入。

幾年前網路上有因按摩椅故障導致卡在按摩機器裡面的特殊案例…故座艙式設計,較不推薦年長或者體力不好的消費者。

除此之外,大型按摩椅因座艙型設計、表皮彎折和凹陷處較多,清潔保養是個難題,也不適合當作一般椅子來使用。

大型按摩椅外觀設計適合單件擺放,但容易與房間風格產生衝突;小型沙發按摩椅能當一般椅子使用,外觀設計比較貼合家庭沙發,輕易融入客廳背景,清潔也較按摩椅簡單。

有許多消費者因空間佈局的整體美感,而購買沙發按摩椅,不過少部分沙發按摩椅,比較沒辦法支援躺姿按摩,且按摩模式和功能遠少於按摩椅,這是比較遺憾的地方。

電競款顏值高,肩頸背兩側的支撐,使消費者能坐姿端正筆直,相對比較不適合在睡前放鬆。

按摩椅墊/背墊外型較簡約、曲線流暢表皮凹折處較少、清潔也方便,常放置於沙發、床頭或者椅子進行按摩,方便調整傾躺姿勢或移動位置,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當作椅墊使用。

按摩椅內置海綿,基本上只要按摩完不要有坐痕,具備回彈性質就能符合標準。按摩椅表皮容易因長時間使用而積累污垢和灰塵,清潔上應該以乾布擦拭為主維持表皮乾燥,若有髒汙或者油汙,可以使用少量中性清潔劑作局部清洗,或者用按摩椅品牌推薦的皮革保養液保養。

尤其是真皮、傳統化學皮容易因高溫高濕使表皮龜裂和風化,需要非常勤勞的進行上油養護。

在這裡私心推薦,貓抓皮外皮的按摩椅墊。貓抓皮為新一代高級皮,如同傢俱選購貓抓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抗抓痕、耐久度各方面都比傳統化學皮優秀,故按摩椅墊也因應潮流推出貓抓皮按摩椅墊,真心不騙推薦貓抓皮,特別是有養寵物的家庭更適合。

● 外型設計:

1. 座艙款:優點:包覆感強烈;缺點:彎折/表皮凹陷處較難清潔、容易與整體擺飾風格衝突。

2. 沙發款:優點:融入家庭氛圍、顏值高、沒有按摩椅的重壓壓迫感;缺點: 按摩模式和功能遠少於按摩椅、部分機種不好傾躺。

3. 電競款:優點:包覆感較強坐姿穩定;缺點: 彎折處較難清潔、坐姿穩固不適合放鬆。

4. 按摩椅墊/背墊:優點:外觀簡易、不易破壞客廳整體美感、好移動:客廳、臥室、書房、和室都能使用;缺點:坐姿傾躺角度需要自己調整且多數評價按摩機不適合按腿。
 

● 表皮材質:

1. 真皮&傳統化學皮:表皮容易龜裂、風化和產生粉塵。

2. 貓抓皮:私心推薦貓抓皮;清潔、保養、抗抓痕、耐久度各方面都比傳統化學皮優秀。
 

AI 智慧科技整合:智慧按摩椅墊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按摩椅也搭上這股風潮,導入智慧化的設定,簡易的有APP控制器,可以划手機的同時操控按摩椅,取代手持遙控器、減少滿手遙控器的尷尬。

高規按摩椅則進一步延伸並重新定義智慧於按摩椅的涵義,智慧科技:具備感知能力,能夠接收、處理和反饋,簡化繁瑣的控制系統且智慧地判定產品運行方式並且解決傳統按摩椅缺點。

傳統按摩椅有許多能夠智慧化的設計細節,譬如:單調且固定的按摩模式、無法自由切換組合按摩手法、令人眼花撩亂的控制器、無法微調位置的按摩機、令長輩/女性為之膽寒、或直衝痠痛點的暴力按摩等。

這些按摩椅缺點在如今科技發展下,都有了長足的改善;特別推薦以下幾點新科技,擁有這些 AI 智慧科技的按摩椅/按摩椅墊才能符合家庭成員的需求,更是值得選擇和投資不會後悔的按摩椅。 

● 智慧科技技術整合

● APP 新增/更新按摩模式
 

不再拘泥比較選購按摩椅時產品有多少按摩模式,透過APP隨時新增按摩模式,按摩椅產品價值持續成長。

可參考這篇公平公正評測的十大按摩椅墊推薦,內有多款按摩椅墊實測心得。
 

專利搖桿控制器:

高規按摩椅搖桿控制,就像玩 SWITCH 一般,直覺式控制按摩椅墊,不再需要記憶令人眼花撩亂的按摩模式。
 

按摩位置精準設定:

痠痛點自己最清楚,具備按摩頭微調功能的按摩椅,能夠精確瞄準酸動點紓解痠痛徹底放鬆。
 

按摩位置精準設定按摩模式自我設定:

擺脫按摩椅品牌廠商設定的固定按摩手法,自由設計錄製屬於個人的按摩手法和時間,享受最適合自己的按摩模式。 
 

按摩力道微調:

頂級/高規日式智慧按摩椅能夠憑藉高性能處理器,即時微調按摩力道,如同師傅人手般柔中帶力的細膩觸感。
 

按摩椅其他附加功能:

按摩椅,可以算是按摩科技技術和沙發/椅子結合功能性的組合,可對於緊繃生活的現代人提供精神放鬆和撫藉。

按摩椅品牌廠商,也因應結合許多放鬆的科技:芳香、伴眠音樂、藍芽音響、光線調節、熱敷/熱療,以及怕痛人員的福音-減壓墊。

熱敷/熱療功能對於放鬆特別有幫助,推薦選擇具有熱敷/熱療附加功能的按摩椅/按摩椅墊。
 

全家人的痠痛就交給 MASA 按摩椅墊吧,買了不會後悔的按摩椅墊選擇

Masa 智慧按摩椅墊,擁有台灣熱血工程師自主研發的搖桿控制器和專利機芯控制系統,主打「想按到哪?就按到哪」。

同時也是市面上最自由的按摩椅墊,好操控、好精準、好收納,不拘泥按摩椅墊模式設計的位置,由消費者自由控制按摩頭精準抵達按摩位置。

產品按摩模式功能還能透過APP持續成長,讓使用者享受前所未有的自由感受;外觀簡約大方,即使放到客廳、書房、臥室也不顯得突兀;使用貓抓皮製作的外皮,耐磨好清潔,不怕貓咪或小狗留下抓痕。

除此之外,台灣工程師也將專業按摩師的手法,和頂規按摩椅具備的 AI 智慧科技,融合並放進masa按摩椅墊。

讓按摩椅墊還能應用於腿部按摩,不再受限於按摩背部,推薦選擇masa按摩椅墊解決全家人的需求,有效舒緩家庭成員的痠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