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按摩小腿穴道

 

我們每天的生活日常總是來回奔波,或者因為工作需要長期久坐久站,經過一整天的勞累,加上地心引力作用,氣血很容易淤堵在我們小腿處,從而導致小腿酸痛。

人體有 70% 的血液在下半身,我們透過小腿肚肌肉(腓腸肌、比目魚肌)的運動,加速氣血流動,幫助血液送回心臟,所以小腿也被稱為人體的「第二顆心臟」,可見按摩小腿的重要性。

我們人體有14 條主要經絡,經絡就像是鐵路系統,可以通往身體各個地方,而穴道就像是各個車站。車站運作順利才能保證路線的通暢。

最常見的小腿水腫、小腿冰冷、抽筋等,就是氣血運行不通暢。這時就可以透過對小腿穴道的按摩,為整條經絡進行疏通,使氣血循環得到改善、使肌肉痙攣得到紓緩放鬆。

所以常按摩小腿穴道,能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進而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另外按壓小腿也能幫助瘦小腿,使線條更好看。

 

小腿穴道可緩解的狀況

 

透過對小腿穴位的按摩,就能改善下肢水腫、小腿緊繃、腸胃道消化、膝關節疼痛、腰酸等問題。

改善下肢水腫:脾主水液,下肢浮腫為脾虛濕盛,可以按壓脾經的陰陵泉、地機等,健脾利濕,從而改善水腫的情形。

改善小腿緊繃:當氣血淤堵,經絡不通,就可以按摩相對應鬱結位置的穴位,達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的效果。

改善腸胃不適:「肚腹三里留」,腹脹、腹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通常都是腸胃出現問題,按摩小腿胃經的足三里、脾經的陰陵泉效果不錯。

久坐久站久走,常會有腰腿的酸痛,中醫講“腰背委中求”,透過按壓腿部委中穴,就能很好的紓緩。

 

小腿穴道介紹

 

三陰交穴

 

C:UsersLYCDesktopS__2613250.jpg

 

 穴道位置:位於小腿內側、踝關節上三寸,內踝骨頂端往上約一個手掌寬之處(自己的手橫著放,約 4 根手指橫著的寬度)。

 對應經絡:脾經,為脾經、肝經、腎經三經交會。

 主要調理項目:婦科疾病、性生殖系統、泌尿系統失衡、消化系統失衡和情緒失衡。常用來治療月經不調、經痛、陽痿、消化不良、焦慮、失眠等

 注意:孕婦避免按壓

 

陰陵泉穴

 

C:UsersLYCDesktopS__2613252.jpg

 

 穴道位置: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下方凹陷處(沿著小腿內側骨一直往上推至抵骨處)。

 對應經絡:脾經

 主要調理項目:婦科疾病、泌尿生殖系統失衡、消化系統。常用來治療月經不調、腹脹、腹瀉、水腫、遺精、陽痿、小便不利、失眠、膝關節疼痛等。

 

陽陵泉穴

 

C:UsersLYCDesktopS__2613253.jpg

 

 穴道位置:小腿外側,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

 對應經絡:膽經

 主要調理項目:消化系統疾病、神經痛、中風後遺症。常用來治療黃疸、脅肋疼痛、半身不遂、膽囊炎、肝炎、膝關節炎、坐骨神經痛。

 

承山穴

 

C:UsersLYCDesktopS__2613258.jpg

 

 穴道位置:位於小腿後面正中心,在委中與昆侖連線中點,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腓腸肌肌腹下面的尖叫凹陷處。

 對應經絡:膀胱經

 主要調理項目:肛門疾病、小腿疾患。主要用來治療小腿抽筋,也可治療、便秘、脫肛、痔瘡、腰背痛、腰腿痛。

 

委中穴

 

C:UsersLYCDesktopS__2613257.jpg

 

 穴道位置:位於膕窩,膕橫紋中點,股二頭肌肌腱與半腱肌肌腱中間。

 對應經絡:膀胱經

 主要調理項目:急性疾病、皮膚病、腰與下肢疾病、泌尿系統失衡。可治療急性胃腸炎、急性腰扭傷、風疹、濕疹、腓腸肌痙攣、膝關節炎等。

 

足三里

 

C:UsersLYCDesktopS__2613259.jpg

 

 穴道位置:小腿前外側,在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緣一橫指(自己的手橫著放,約4根手指橫著的寬度)。

 對應經絡:胃經

 主要調理項目:胃腸消化系統疾病、膝關節疾病、虛勞證。可治療胃痛、嘔吐、腹脹、腹瀉、下肢無力、心悸等,能改善免疫功能,為強壯保健要穴。

 

可配合小腿按摩的穴道

 

太衝穴

 

C:UsersLYCDesktopS__20725802.jpg

 

 穴道位置:位於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前凹陷處。

 對應經絡:肝經

 主要調理項目:神經系統疾病、婦科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可治療頭痛、眩暈、耳鳴、月經不調、經痛、月經大出血、黃疸、脅痛、腹脹、尿失禁、急性腰扭傷等病。

 

湧泉穴

 

C:UsersLYCDesktopS__2613256.jpg

 

 穴道位置:位於足底,於腳底中間凹陷處,在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

 對應經絡:腎經

 主要調理項目:神經系統疾病、頭面部疾病。可治療神經衰落、精力減退、倦怠感、失眠、高血壓、頭暈、神經性頭痛、三叉神經痛等。

 

小腿穴道按摩方法

 

指腹按壓

 

我們可以運用自己的手指或手掌等部位,對穴位進行按摩放鬆。

 

 方法:用手指腹按住穴位,慢慢的加力往穴位深處按壓,進行揉動,每一個穴位按摩時間可以持續3-5分鐘,或是按揉30-60下,力量要由輕漸重,不可突然大力按壓。

 好處:隨時隨地可以操作,不用任何工具,力道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調整,但是因為自身需要出力按摩,有時候不容易堅持。

 注意事項:按壓力道不可過度暴力,在劇烈運動後、飲酒後、過度飢餓或很飽的狀態下,不適合進行按摩。

 

刮痧

 

 方法:使用刮痧板,塗抹潤滑介質在皮膚上,在相應經絡進行刮痧。刮痧角度與皮膚呈45度角,由由上到下、由內到外、維持同一方向進行刮拭。

 好處:自己可進行操作,除了對穴位,更直接對整條經絡進行刺激。

 注意事項:刮痧不是越痛越好,也不要過度追求痧痕,刮痧時要避開骨頭,刺激量要掌握好,要塗抹適介質,以免刮傷肌膚。

 

按摩椅墊

 

 方法:選取適合的按摩椅墊,根據使用說明書來對小腿進行按摩放鬆。

 好處:輕鬆按摩的方式,不需要進行任何操作,只要按下開關就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對按摩部位進行按摩,除了常規設定,也能對勞累的部位進行加強。

 注意事項:劇烈運動後、飲酒後、過度飢餓或很飽的狀態下,不適合進行按摩。

 

小腿健康的重要性

 

腿是人體的第二心臟,當小腿的肌肉健康,氣血循環、血液回流心臟的功能正常,全身氣血循環良好,人就會健康而少得病,所以保持小腿肌肉柔軟放鬆就非常的重要。

由於現代人工作常常需要久坐、久站,加上運動量的減少,或者業務需要來回奔波,沒有時間跟精力讓小腿肌肉得到適當鍛煉和拉伸疏通,常常就會讓肌肉僵硬不適,甚至出現抽筋的情形。

所以當你按壓小腿肌肉,感覺肌肉緊繃、沒彈性,甚至輕輕按壓就出現明顯疼痛,就要趕快按摩放鬆了。

透過專業的按摩,或是經絡油壓調理,也可以自己日常進行穴位按摩或是刮痧調理,就可以改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

不過如果在按摩後,疼痛不適的狀況沒有改善,甚至加重,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醫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