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最詳盡 10 大按摩椅推薦 按摩椅選購要點 實測心得大公開

● 10 大按摩椅推薦品牌 / 款式

● 按摩椅選購要點 / 按摩椅評測項目

● 按摩椅評測方式

● 10 款按摩椅推薦 最詳細介紹和評測

○ OSIM 沙發小天后 OS-8211

○ OGAWA 元氣能量椅 OG-7608

○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

○ FUJI 愛沙發按摩椅 FG-927

○ JHT K-1730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

○ 輝葉 HY-5083 追夢椅 PLUS

○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按摩椅 TC-297

○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

○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 MC02

○ 田倉 9255 月舒享沙發按摩椅

● 按摩椅相關常見問答

 

10 大按摩椅推薦品牌/款式 搶先看

最小巧時尚的按摩椅:OSIM 沙發小天后

● 收合尺寸小巧: 96(長)* 71.5 (寬)* 90 (高)

● 色彩及配件選擇最多:按摩椅本體四種顏色+時尚抱枕花色六款可互相搭配

● 官方售價:NT$72,800

 

最便利操作的按摩椅:OGAWA 元氣能量椅 OG-7608

● 貼牆放置預留空間僅需 6 公分

● 按摩手法:推、揉、按、捶、頂、敲,共 6 種

● 官方售價:NT$88,000

 

最多按摩氣囊的按摩椅: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

● 大面積按摩的氣囊共 22 個:上半身 10 個、下半身 12 個

● 按摩手法:揉捏、敲擊、拍打、揉拍同步、指壓、3DI、3DII ,共 7 種

● 官方售價:NT$78,800

 

最呵護膝蓋的按摩椅:FUJI 愛沙發按摩椅 FG-927

● 可針對膝蓋部位進行溫感揉膝按摩

● 按摩手法:捏、捶打、揉捶、指壓、瑞典式、拍打、滾推、連擊,共 8 種

● 官方售價:NT$49,800

 

最廣按摩範圍的按摩椅:JHT K-1730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

● 按摩範圍:頭部 + 肩頸 + 腰背 + 臀部 + 小腿 + 足底 + 手臂 + 手掌

● SL 型導軌長度達 133 公分

● 官方售價:NT$79,900

 

最快速放鬆的按摩椅:輝葉 HY-5083 追夢椅 PLUS

● 6 分鐘追夢模式,可快速精準放鬆

● 獨家腿部揉搓按摩能有效放鬆小腿

● 官方售價:NT$108,000

 

最節省空間的按摩椅: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按摩椅 TC-297

● 零牆距設計可完全貼牆放置

● 大面積熱敷功能

● 官方售價:NT$59,800

 

最具人工智慧的按摩椅: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

● AI 智能疲勞偵測功能:能偵測疲勞的部位進行按摩。

● 按摩範圍:肩頸 + 腰背 + 臀部 + 大腿 + 小腿 + 足底

● 官方售價:NT$62,800

 

最經濟實惠的按摩椅: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 MC02

● 真人手感 3D 指壓按摩技術

● 漂浮感仰躺按摩

● PChome 售價:NT$24,990(無官網)

 

最友善長者的按摩椅:田倉 9255 月舒享沙發按摩椅

● 上下容易、操作便利

● 按摩範圍:肩頸 + 腰背 + 臀部 + 大腿 + 小腿

● 官方售價:NT$29,800

 

不同於網路上多數商品推薦網站,都只是統整商品官網上的資訊,或根本沒親自試用商品,提供的是「鍵盤評測心得」。

 

這篇 10 大按摩椅推薦,團隊派出評測人員,實際到各大按摩椅門市一張一張試躺,並有系統地詳細紀錄,每張按摩椅的「實際評測心得」,不偏私、公平公正地介紹每張按摩椅的優缺點。

 

按摩椅選購要點 / 按摩椅評測項目

市面上的按摩椅選擇眾多,每個品牌型號的按摩功能、特色、手法也都不盡相同,甚至大小尺寸與價格也都差異甚大。

因此選擇一台滿足自身按摩需求與習慣,以及符合預算和家中空間擺放的按摩椅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按摩椅屬於高價商品,通常買了會使用好幾年,因此買到一張真正符合自身需求的按摩椅非常重要。

除了考量按摩椅本身性能之外,商品的保固、與居家環境是否搭配,都應該在購買前一一被考量。

以下幫大家整理出,購買按摩椅之前應該要評估的各項要素:

 

導軌設計

導軌的存在類似於椅子的骨架,除了支撐按摩椅之外,還作為按摩椅滾輪行走的軌道

市面上有導軌的按摩椅又依照滾輪移動方式分為以下幾種:

● 直式導軌:直上直下型,按摩的範圍較為有限。

● S型:可在貼合人體曲線的基礎上,按摩整個脊椎部位。

● L型:主要以直式導軌為基礎並增加按摩範圍。可按摩範圍為肩頸至臀部,但由於導軌為直線,因此較無法貼合人體曲線。

● SL型:結合 S 型導軌與 L 型導軌兩者的特點,可按摩範圍較廣的同時,也更能貼合人體曲線,因此按摩時通常較為精準及舒適。

 

按摩範圍

多數市售按摩椅,一定會有的按摩範圍包括:肩膀、背部和腰部,這三個大眾族群最常發生痠痛的區塊。

隨著按摩椅的等級越高,提供按摩的部位也會越廣。

如果是辦公族群或工程師,雙手長時間放在桌上用電腦,容易肩頸僵硬,或上背痠痛。挑選按摩椅時,可能會格外注重肩頸到上背部位的按摩範圍。

或是從事服務業、餐飲業等,需搬運重物、久坐或久站,容易產生下背、小腿和腳底痠痛等。除了背部以外,或許會更在意按摩椅的按摩範圍,有沒有涵蓋小腿至腳底

部分按摩椅機型也會提供手臂的按壓,達到更全面的舒緩。

 

按摩手法

市面上按摩椅的按摩手法主要可用以下幾種方式來做分類:

● 接觸面積:可依照與身體接觸面積,分為指壓、揉捏、拳頭搥打、手掌拍打等。另外還有所謂的「大面積壓力 (Airbag) 」,就是在按摩椅沒有滾輪的部位,可以透過讓氣囊充氣的方式為身體做大面積的按摩。

● 滾輪移動方式:依照滾輪在導軌移動的方式,可分為直線型、旋轉繞圈、拳頭捶打等按摩方式。

● 其他功能:另外還有像是熱敷、震動等輔助功能,能夠促進血液循環,進而達到放鬆緩解壓力的功能。

 

是否支援自動調整模式?

自動調整模式可以根據不同使用者狀態與身形,調整按摩力道與按壓位置,讓整體按摩的舒適度自動提升,效果更好。

通常自動調整模式可以大致分為以下兩類:

● 利用 AI 智慧偵測人體肌肉狀態,並依據人體心跳或是肌肉反應等,來判斷與調整按摩力道與位置。

● 可透過辨識使用者(臉部辨識、登入帳號),自動調整成已預先設定完成的模式與個人化設定,以達到符合不同使用者需求的目的。

 

貼合身型

除了 S 型與 SL 型導軌可較符合人體工學之外,若按摩椅有額外的偵測身型功能,則可以讓按摩椅的導軌與滾輪更進一步的貼合身型,也能更精確的針對需要放鬆的壓力點按摩。

另外若有可調整角度的頭枕、腳靠等等,按摩時的姿勢更舒服,肌肉能夠更加放鬆。

 

平躺功能

若想要在按摩椅完全平躺放鬆,甚至有在上面小睡的需求,那麼按摩椅椅背後傾,甚至整體可傾倒的程度就很重要:

● 傾倒角度:若有在按摩椅上小睡放鬆的需求,建議選擇可完全平躺的按摩椅。

另外因每款按摩椅平躺之後的弧度會略有不同,因此確認弧度是否符合身體曲線,也是影響舒適感的一大重點。

● 零重力模式 (Zero Gravity):除了平躺之外,部分按摩椅會有零重力模式的功能,能將身體傾倒至雙腳高於心臟的位置,有幫助血液回流、消除雙腿水腫等效果。

 

上下按摩椅的容易程度

這個部分對於長輩或是行動較為不便的使用者更需特別留意:

● 椅面:座椅椅面若可以依據使用者做升降調整,較爲方便使用。
若椅面無法調整,則需考慮是否有過低,導致坐下或是起身不便的問題。

● 扶手:按摩椅若有扶手,則較為方便起身或坐下,同時長輩在使用上也較為安全。

實際評測中,我們以 1-10 分表示上、下按摩椅的容易程度,10 分為極容易,1 分表示非常困難。

 

操作方式

● 操作方式:常見的按摩椅操作方式有使用遙控器、按鍵式、觸控螢幕,甚至利用手機 APP 或是語音操控等方式,可考慮自身的使用習慣或是方便性來做選擇。

● 操作介面:需要考量的是介面是否簡單直觀,若使用者為與 3C 產品較不熟悉的長輩,是否也能容易上手。

● 藍芽連線:有的按摩椅可以透過手機藍芽連線操作,或是連結到內置的喇叭來播放音樂,可依個人需求選擇。

● 個人化設定:若按摩椅平時有多個使用者,則機器可以辨識不同使用者(臉部辨識、登入帳號等方式),並保存設定每個使用者的喜好或慣用模式就相對重要。

 

附加功能

除了按摩之外,部分按摩椅也會有一些不同的附加功能:

● 熱敷功能:能針對某些身體部位做熱敷功能,能幫助身體肌肉更加放鬆,以及促進血液循環。

● 音樂播放:按摩椅內建的音響能與手機藍芽連結播放音樂,讓按摩過程中更加舒適。

● 手機連結:有部分機型可透過手機 APP 或藍芽功能與按摩椅連結來進行操作。

● 記憶模式:能記憶使用者平常所慣用的模式或使用習慣,而不需要每次使用按摩椅都要重新進行設定調整。

● 聲控功能:可透過聲控來操控按摩椅的療程與設定。有些頂級的按摩椅甚至能夠透過語音助理來進行操作。

 

外觀和尺寸

這個部分要考慮的是購買的按摩椅本身是否適合本身的居家空間:

● 佔地空間:由於按摩椅通常體積較大,因此要考慮的是室內空間是否能夠容納,以及應該預留多少的走道、椅背傾倒等使用空間等。
也有部分的機型會有靠牆收納的功能,使用時可以一鍵開啟,在收納上相對就較節省空間。

● 外觀設計:按摩椅的機器設計通常偏向現代化,因此要考慮的是按摩椅本身的設計或是顏色是否能夠與家中裝潢搭配,尤其是如果家中裝潢是屬於復古甚至古典風格,可能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

● 座椅材質:通常按摩椅的座椅多為人工皮革,方便清潔保養。若家中有寵物者,也可選擇貓抓皮或貓抓布之類的材質。

 

售後服務

這裡需要注意的有以下幾點:

● 保固年限:要注意的是保固年限的時限,以及負責保固的是販售的通路商,或是品牌的原廠製造商。

● 保固條款:須留意保固的附帶特殊除外條件,例如人為損壞不在保固範圍內之類的條款,保固內容是換新、負責維修到好或是其他方式,以及保固內維修是否需要其他費用,運費由消費者或廠商負擔等。

● 廠商評價:選擇信譽良好有口碑的廠商,可以避免之後產品出現狀況或是需要保固維修時求助無門的狀況。

● 商品運送:按摩椅通常體積大且笨重,因此需要注意廠商是否有提供宅配到府的服務,以及運費的計算方式、需不需要樓層費等問題。

 

價格

如果有預算限制,可以先擬定好需求,接著在預算附近進行比較,尋找 CP 值高且符合條件的商品。

以目前臺灣的市場,約可粗略區分:

● 基礎型:價格約在三萬以下,通常是屬於較爲簡單陽春的機型,或是小品牌的產品。

● 進階型:價格約介於三萬至八萬之間,基本上擁有按摩椅所有的基礎功能,而按摩範圍也較基礎型來得大且廣,有時會有一、兩種不同的附加功能。

● 高階型:價格約在八萬以上,除了基本按摩需求,通常會擁有更多不同或特殊的附加功能,如:聲控、人臉辨識、藍芽音樂播放,或是造型更具有設計感等。

 

按摩椅評測方式

市面上的按摩椅商品極多,如何從這些海量的商品,當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 10 張按摩椅,是一個相當浩大的工程。

 

團隊根據以下步驟,抽絲剝繭選出最值得推薦的十張按摩椅:

● 步驟一:網路評選

○團隊從市面上的商品中,大大小小品牌的按摩椅,並一一蒐集其相關資料,包含原廠提供的資訊與網路評價等。

○刪去品質參差、網路評價不佳的商品等等,我們最終選出 19 張網友推薦、最具人氣的按摩椅商品。

● 步驟二:實際到門市試躺

○ 最終選出的這 19 張按摩椅,我們分別派專門的評測人員,到北、中、南各地的門市親自去試躺,紀錄實際使用的感受。

○同時也從門市專業銷售人員口中,得到更多關於該按摩椅商品的資訊。

● 步驟三:精選 10 張按摩椅

○從實際評測的 19 項按摩椅商品中,根據評測結果,挑選出最值得被推薦的TOP 10 按摩椅。

 

不同於網路上多數的「十大商品推薦」文章,不做鍵盤評鑑,而是一一派員到現場試躺,詳實記錄試躺感受、與各項性能的使用心得。
再從中用心挑選出 10 張,我們認為最適合推薦給消費者的按摩椅產品,同時分析和介紹各項產品的特色及優缺點。

 

評測員基本資料

以下提供團隊的 4 位專業評測員基本資料,以供參考。

● 台北 G 小姐:23 歲上班族(坐式生活型態),身高 157cm / 體重 45 kg。

● 新竹 R 小姐:27 歲 SOHO 族(常久坐),身高 165 cm / 體重 60 kg。

● 台南 J 小姐:28 歲上班族(常久坐),身高 155cm / 體重 50 kg。

● 高雄 E 小姐:31 歲上班族(行政、業務各半),身高 165cm / 體重 67 kg。

 

10 款按摩椅推薦 最詳細介紹和評測

*以下推薦順序,不代表排名。

 

OSIM 沙發小天后 OS-8211

*評測員:新竹 R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OSIM 品牌與技術皆來自於新加坡,電動按摩椅為其品牌主要經營項目。

製作產地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焦糖啡、大象灰、復古紅、深可可(官網限定色)

● 最小收合尺寸為 96(長)* 71.5 (寬)* 90 (高)

● 最大展開尺寸為 168(長)* 71.5 (寬)* 99 (高)

此款按摩椅共有焦糖啡、大象灰、復古紅、深可可等四種可選擇的顏色,其中深可可為官網限定色。

另附加可拆式邊桌,以及六款時尚抱枕提供消費者挑選、自由搭配。

椅背直立時,機身長度僅 96 公分,且外觀如同普通單人沙發一般,在現代家居裝潢中可相互融合搭配,以市售按摩椅來說尺寸可說是小巧精緻。

特殊技術

相較市面上其他按摩椅,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主打其外觀看上去和一般沙發幾乎無異,與家中原有的傢俱擺設都能互相搭配,和各種風格的裝潢都能融合一體,搭配性強。

導軌設計

不同於常見的 S 或 L 型軌道,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有自己的軌道設計。

使用 67 公分的按摩軌道,加上 720° 的專利按摩球,可沿著脊椎移動,並按摩至腰背的部分。

按摩範圍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的按摩範圍,除了一般按摩椅常見的肩頸腰背之外,腳靠部分同時也是腿部按摩器,可按摩小腿腳踝足底的部分。

經評測員實際測試表示,此款按摩椅由於非座艙設計,因此左右邊無法提供身體太多支撐,使用時比較沒有被座椅包覆的安全感,且無法對身體側邊進行按摩。

但在腿部按摩器的部分,可針對整個小腿與足部做完整且全面的包覆,腿部按摩幾乎無死角。

按摩手法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的按摩手法包括捶打、揉捏、滾輪等,另外也有多種按摩模式可供選擇,可視身體狀況來調整按摩強度。

評測員實際試用後表示,此款按摩椅的肩頸揉捏感和真人師傅按摩相似,力道足夠且可以對痛點做有效的按壓。

美中不足的是腰部的滾輪過於凸出,當滾輪經過時,身體會被滾輪往上頂起,實測感覺有點不太舒服。

而在腿部按摩的部分,由於氣壓按摩能完整包覆小腿,且整個足部的按摩舒緩也十分全面,整體感覺起來非常舒適。

身型偵測功能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無身形偵測功能。

角度調整功能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的椅背可傾斜 105°- 120° ,斜躺角度符合人體工學設計。

而腿部按摩器的部分可以自由翻轉及向內收起,平常不按摩時可當沙發腳靠使用,且約有 10 公分左右的伸縮空間,不同腿長的人皆可以使用。

評測員實際測試表示,由於椅背與腿部按摩器皆可各自調整成習慣的位置與角度,因此不論要在工作或是休息時按摩,都十分合適。

腿部按摩器具有伸縮功能,可以配合身高較高的使用者腿長,不會產生包覆範圍不足的問題。

圖:腳凳、椅背完全展開示意

平躺功能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沒有零重力平躺功能。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7/10 分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的座椅椅面高度離地約 43 公分,和一般沙發椅的高度差不多,兩邊椅側都有扶手。

經評測員試坐後認為,其坐下的實際感覺與家中沙發十分相似,由於座椅的深度並不至於太深,使用扶手後應可輕易站起。

不過若使用者為年長的長輩,建議先將腿部按摩器的部分向內收起,起身時較為便利及安全。

操作方式 便利性:5/10 分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的控制方式主要有:座椅旁的簡易控制面板手機 APP 操控兩種。

其座椅上的控制面板十分簡易,主要供快速啟動或停止使用。

要真正全面使用按摩椅功能還是需要下載 APP,因此對於不習慣使用 3C 產品的長輩來說可能會有點難度。

但整體 APP 介面設計清楚明暸,對多數人來說應該都能夠簡單上手操作。

附加功能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除了手機 APP 控制功能之外,另外還有藍芽音響,內建三種音樂,可以邊按摩邊享受音樂。

座椅上附有雙 USB 充電孔,以及可拆式邊桌,若想要在座椅上邊按摩邊工作,也是非常方便的。

售後服務

● 保固:提供兩年保固,保固範圍為「全機包含皮革」,但天災、人為使用不當及外觀自然磨損則不在保固範圍內。

● 維修:在保固期內原廠可免費維修,若產品超過保固期或不在保固範圍內,到府檢測等皆需酌收車馬費 600 元,若有進行維修則需另外收取維修零件費用。

● 運費:免費宅配到府安裝,且不收取樓層費。

● 其他:按摩椅十年內舊換新可以折抵幾千到幾萬元不等。

價格:原廠售價 72,800 元

OSIM 沙發小天后按摩椅,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72,800 元,屬於中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8 分

根據評測員實際評測結果,認為此款按摩椅最大的優點是「腳部包覆性高、按摩無死角」,對於整個足部的按摩非常細緻舒適,而肩頸處的按摩十分接近真人師傅按摩的感覺。

至於缺點則是「腰部滾輪過於凸起」,因此身體會有被往前硬撐起來的痛感,這是比較美中不足的部分。

但綜合來看,整體的按摩體驗是舒服的,加上外觀時尚,沒有傳統按摩椅的給人的笨重感,與家中的裝潢和家具搭配上並不會感到突兀,因此給予這張按摩椅 8 分的推薦分數。

 

OGAWA 元氣能量椅 OG-7608

*評測員:新竹 R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OGAWA 品牌和技術皆來自馬來西亞,公司主要從事各種按摩器具的設計、研發、生產與銷售。

製作產地

OGAWA 元氣能量椅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絲絨綠、典藏棕

● 最小收合尺寸: 150(長)*75(寬)*112(高)

● 最大展開尺寸: 168(長)*75(寬)*91(高)

OGAWA 元氣能量椅有絲絨綠、典藏棕兩種顏色可選,絲絨綠飽和度高,適合北歐風裝潢,或者喜歡居家色系較為活潑的使用者。
如果居家裝潢偏大地色系,或者計畫將按摩椅放在臥室者,可以考慮沈靜的典藏棕,讓室內氛圍更柔和。

椅背直立時,按摩椅全長 150 公分,完全平躺則為 168 公分。

貼牆放置時,只要在牆邊預留 6 公分即可後靠平躺,因此較不受空間所侷限。

另外,根據 OGAWA 官網資料,此款按摩椅裸機入門需要預留門寬至少 78 公分,若門寬小於 78 公分但大於 69 公分,則需將按摩椅側板拆掉才能進門。

圖:按摩椅收合狀態示意

 

特殊技術

OGAWA 元氣能量椅有獨特智能3D筋膜手,模擬人類手指開合的動作,與真人按摩垂直施力的按壓方式,針對痠痛處重點集中按摩,深入組織筋膜,達到按摩放鬆的效果。

導軌設計

OGAWA 元氣能量椅採用的是 SL 型導軌,可貼合人體曲線,從肩頸完整覆蓋至臀部。

按摩範圍

OGAWA 元氣能量椅的按摩範圍涵蓋了肩頸、全背部、臀部、手臂、大小腿、足底等部位,可說是相當全面。

評測員實際使用後表示,這款按摩椅的按摩範圍相當大,且腰臀的部位有多個滾輪,按摩起來相當舒適。

缺點是肩頸按摩的部分,會一直按摩到耳後的骨頭處,造成些許疼痛,並且這部分是無法做調整的。

按摩手法

OGAWA 元氣能量椅提供推、揉、按、捶、頂、敲六種按摩手法。

評測人員實際體驗覺得並沒有真的很像真人按摩的感覺。

但按摩力道相當適中,按摩上身和臀部等比較敏感的區域也都覺得很舒適,不會過於疼痛,適合比較怕痛的人。

身型偵測功能

OGAWA 元氣能量椅可以自動偵測身高和脊背 S 型曲線,定位使用者肩膀位置,配合身形調整按摩的軌道。

角度調整功能

OGAWA 元氣能量椅的背靠可以 126°-150° 調節,想要躺在按摩椅裡追劇、看書、打遊戲,都可以找到最佳角度。

頭枕可以放下或是移除,按摩時建議掀起,休息時再放下使用。

腿靠部分可以伸縮調節,長腿不覺得侷限,短腿也可以被支撐,完全放鬆。

平躺功能

OGAWA 元氣能量椅有太空艙零重力仰角,可以向後傾倒至完全平躺。

實測感覺向後傾倒的速度很剛好,完全平躺時,腳部會略高於心臟的位置,感到相當的放鬆。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5/10 分

OGAWA 元氣能量椅座椅前端離地高度 65 公分,大約是家中書桌椅或是飯桌椅的高度,並不算太低。

兩側有扶手可以協助支撐站起和坐下。

座艙式設計,坐下前需要先將雙腳放進腳靠的凹槽內,才能夠坐下,平衡感較差的長輩會需要有人從旁協助。

站起時可以依靠扶手,加上椅面高度本身並不低,對多數人來說應該都不是特別困難。

操作方式 便利性:9/10 分

OGAWA 元氣能量椅完全採用有線遙控器控制。

遙控器上面各個按鈕皆有圖示,使用上非常直觀,對於長輩來說也是比較容易上手的。

附加功能

OGAWA 元氣能量椅除了本身按摩功能外,在腰部位置有溫感熱敷。

座椅上內建藍芽環繞音響,使用者可以邊按摩邊聽音樂放鬆。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按摩椅有兩年「全機含皮革」保固,保固期間提供原廠免費維修,但人為損壞不在保固範圍內。

● 維修:超過保固期,或是損壞在保固範圍以外,到府檢修需酌收車馬檢測費。
若檢測後有實際維修,會收取維修的零件費用,但不會重複收取車馬費。

● 運費:購買新機提供專人到府免費安裝,不加收樓層費用。

價格:原廠售價 88,000 元

OGAWA 元氣能量椅,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88,000 元,屬於高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8 分

OGAWA 元氣能量按摩椅最大的優點是:腰臀處貼合度極佳,按摩無死角,可以真正觸碰到腰部的痛點,有效解決腰部痠痛感。

評測員平時不常按摩,且本身比較怕痛,這款按摩椅對他來說力道適中,不會因為按得太大力而感到疼痛。

但在耳後骨頭處,有一個穴道點按摩痛感比較明顯,對於怕痛的人來說,可能會導致按摩時無法放鬆,但如果是平常有按摩習慣者,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困擾。

整體來說,這台按摩椅的力道適中,腰臀處貼合度高,放鬆效果佳,綜合推薦分數為 8 分。

 

喬山 享樂座︱A335 按摩椅

*評測員:高雄 E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喬山 Johnson 是台灣的品牌,技術發源也來自台灣。

目前是全世界第三大健身器材品牌,在台灣、美國、中國都有生產基地。

製作產地

此機型的按摩椅是在中國上海廠製。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雲石灰、冰湖藍、咖啡棕

● 最小收合尺寸:137(長)*75(寬)*108(高)

● 最大展開尺寸:163.5(長)*75(寬)*83(高)

 

顏色有雲石灰、冰湖藍、咖啡棕三色可選,都是屬於低調內斂的顏色,加上秀氣的外型與圓滑的線條設計,十分適合現代簡約的居家裝潢。

將按摩椅椅背打直收合時,整體按摩椅的長度為 137 公分,寬 75 公分。

特殊技術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擁有 3D 機芯的設計,也就是在按摩的時候,模擬真人的手技,並且能夠按摩的更深層。

另外在足底具有三組滾輪,能針對腳趾與腳跟刮痧按摩、針對腳弓處進行滾動式刮痧按摩。

導軌設計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採用的是 LS 式導軌設計,讓按摩椅更加貼合人體,增加舒適度,達到放鬆的效果。

 

按摩範圍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可按摩的範圍包括:肩頸、手臂、後背、腰臀、大腿、腳底,包含前臂也會有氣壓式按摩。

評測員實際體驗,最舒服的地方是肩頸的位置,揉捏的力道及位置,都非常恰到好處。大面積按摩的氣囊一共有 22 個(上半身 10 個、下半身 12 個),雖然包覆感足夠,但給予的力道和壓力略嫌不足。

按摩手法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提供揉捏、敲擊、拍打、揉拍同步、指壓、3DI、3DII 等 7 種不同的按摩手法。

評測員實測認為,其整體按摩屬於有力道且深層的按壓,尤其是「揉捏」手法,能夠針對重點按摩,但卻又不會有機器滾輪的體感。

身型偵測功能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能夠偵測不同的身型,並依據每個人的腳長、肩頸位置進行調整。

評測員實測後認為,此按摩椅的身形偵測的定位十分準確,在進行按摩時,按壓的位置都能與肩頸與後腦貼合,因此順著肩膀的筋絡一路到後頸處,都能被精準放鬆。

但此款按摩椅在於腿長部分的設計略為陽春,雖然腿長可延展,但卻容易回彈,因此身高較高的人使用時,雙腳會需要施力下撐。

角度調整功能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無法調整角度,只能做整體椅身傾倒或直立的調整。

平躺功能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有平躺功能,提供 126+-7° 的模擬太空艙零重力漂浮按摩,讓使用者身體更加放鬆。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8/10 分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屬於大小適中的按摩椅,因此在坐入按摩椅時,不會有陷入按摩椅的感覺,且扶手有一定高度,在起身時也相當輕鬆,適合長輩使用。

操作方式 便利性:8/10 分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附有有線遙控器與簡單的聲控功能。

有線遙控器有專屬放置的圓孔,而放置的位置也容易拿取,對於容易找不到遙控器的使用者來說很便利,但家中有毛小孩的使用者,可能就會有電線被啃咬的顧慮。

操作介面十分直覺,沒有太多複雜的按鈕,搭配彩色螢幕,對於年紀比較大的長輩,應能很快上手。


附加功能

● 簡單聲控:操作上搭配了智能語音聲控,按摩時不起身也能輕鬆轉換按摩模式。

● USB 充電孔:右側扶手設計了遙控器及手機可放置的凹槽,另附有 USB 充電孔可供手機充電。

● 3D 立體無線藍芽音響:專屬 3D 立體音響,可透過無線藍芽連結,讓使用者能一邊按摩一邊沈浸在音樂中。

售後服務

● 保固:商品售出之後有兩年保固期,保固期內提供「全機包含皮革」免費維修,但人為造成的損傷不在保固範圍之內。若現場無法維修,必須送回廠內維修,運送相關費用則由品牌自行吸收。

● 維修:超過保固期,或者非保固範圍內的損壞維修,原廠提供到府檢修,若檢查後沒有進行維修,仍需酌收車馬檢測費。

若有實際進行維修,則不收原車馬費,但會收取維修的零件費用。

● 運費:購買新品時,原廠提供專人免費到府安裝,不加收樓層費用,但配送區域僅限於台灣本島,離島目前僅能配送至碼頭或港口。

● 其他:檢修服務一樣僅限於台灣本島

價格:原廠售價 78,800元

喬山 享樂座 A335 按摩椅,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78,800元,屬於中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4 分

這款按摩椅最大的優點是身形偵測十分準確、氣囊包覆感佳,且肩頸的揉捏的按摩力道恰到好處。

缺點是力道強弱的選擇太少,因此對於怕痛、不常按摩的人,會覺得力道調到最低依然痛感明顯;但對於時常按摩、喜歡按摩力道較重的使用者,反而會覺得力道雖然已經調到最高,但仍覺得不夠用力。

而此款按摩椅在小腿的部分僅有兩側的氣壓式按摩,力道稍微不足之外,也無針對小腿肚的部分進行舒緩,對於平日需要久站或四處奔波的使用者來說,可能無法全面的放鬆雙腿。

整體來說,給予這張按摩椅 4 分的評價。

FUJI 愛沙發按摩椅 FG-927

*評測員:新竹 R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FUJI 按摩椅是台灣的品牌,技術發源也來自台灣。

目前公司主要專注於沙發按摩椅的設計、製造。

製作產地

FUJI 愛沙發按摩椅 FG-927 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晨曦粉、黎明紫、霧濛灰、初露青

● 最小收合尺寸: 124.5(長)*70.5(寬)*100.5(高)

● 最大展開尺寸: 151(長)*70.5(寬)*84(高)

FUJI 愛沙發按摩椅共有晨曦粉、黎明紫、霧濛灰、初露青四種顏色可選擇,外型十分小巧且顏色偏向粉嫩色系,最大展開長度僅約 151 公分,適合家中空間不大的使用者。

特殊技術

FUJI 愛沙發按摩椅較為不同的特點是,其在膝部的部位擁有獨特的翻轉設計,可在直立狀態翻轉 112°、倒背狀態翻轉 75°,並且搭配溫感揉膝,能夠以最適合人體的溫度進行按摩。

導軌設計

FUJI 愛沙發按摩椅採用 SL 型導軌,能夠貼合人體曲線,按摩範圍可從肩頸完整覆蓋至臀部。

按摩範圍

FUJI 愛沙發按摩椅能夠按摩的部位包含了肩頸、腰背、臀部、膝蓋、小腿、足底等,涵蓋範圍可說是十分廣泛。

經過評測員實際體驗,認為其按摩範圍廣闊且無死角,且罕見的可以針對膝蓋的部位按摩,十分令人驚豔。

按摩手法

FUJI 愛沙發按摩椅提供了揉捏、捶打、揉捶、指壓、瑞典式、拍打、滾推、連擊等八大按摩技法。

評測員實際使用後表示,其肩頸部位的抓捏表現優秀,且在力道和位置的掌握方面都非常良好。

其具有的特殊設計,在膝蓋部位的溫感揉膝功能可讓雙腳的疲累得到充分放鬆,加上足底的滾輪較爲細小,因此按摩起來十分服貼不會感到疼痛。

較爲可惜的部分是腰臀處的滾輪有部分過於凸出,因此接觸到滾輪的身體部位往往會產生些許不適與疼痛感。

身型偵測功能

FUJI 愛沙發按摩椅具備肩部的偵測定位功能

角度調整功能

FUJI 愛沙發按摩椅在膝蓋氣囊部分採用獨立的翻轉設計,可在直立狀態翻轉 112°、倒背狀態翻轉 75°,可針對膝蓋與小腿按摩。

膝蓋部位的氣壓式按摩搭配加熱功能,實際使用上感覺相當舒適。

另外在腿部按摩器的部分,可配合使用者腿長,約有 10 公分的彈力伸縮空間,讓使用者下半身能夠充分伸展。

平躺功能

FUJI 愛沙發按摩椅具有平躺功能,角度可調整至 112° – 136° 並可選擇搖籃漂浮模式,讓按摩椅整體彷彿搖籃一般輕柔搖擺。

但經評測員實際試躺後表示,其因為平躺角度較為有限,因此實際體感上並非完全平躺,比較像是斜躺的感覺。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5/10 分

FUJI 愛沙發按摩椅的椅面前端離地高度約 44 公分,也同時具有扶手的設計。

其座椅椅面較低,因此坐下時會稍微有點失重感,不過因為本身具有扶手,故在站起的同時若倚靠扶手的輔助,並不會特別難以起身。

操作方式 便利性:8/10 分

FUJI 愛沙發按摩椅基本上完全依靠右側扶手上的面板來做操控,因此操作難度相當低,即使是不熟悉 3C 產品使用的長輩也能輕易上手使用。

附加功能

FUJI 愛沙發按摩椅本身的按摩功能可設定定時 15 分鐘,時間一到自動暫停,不會因為不小心在按摩椅上睡著,而過度按摩。

同時支援無線藍牙連結音樂播放,側邊有手機置放盒與 USB 充電孔的設計,讓使用者在享受按摩的同時,能同步聆聽音樂、使用手機,滿足工作一整天之後想在按摩椅上耍廢的夢想。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款按摩椅有原廠兩年保固,在保固期間內若非人為損壞,原廠可提供免費維修。另外,商品到貨七天內如有瑕疵,經原廠鑑定後可直接換貨。

● 維修:超過保固期,或是損壞在保固範圍以外,需收取維修費用。

● 運費:提供免費專人到府安裝,但若 2 樓以上無電梯或需使用吊車作業需加收相關費用,價格依現場人員報價為主
需要注意的是,若是地址位在偏遠山區和離島則無法進行配送。

● 其他:保固資訊電子化,只要聯繫 FUJI 按摩椅客服,並提供按摩椅編號即可直接查詢。

價格:原廠售價 49,800 元

FUJI 愛沙發按摩椅 FG-927,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49,800 元,屬於中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8 分

這款按摩椅最大的優點是:能針對膝蓋部位按摩,且整體按摩沒有死角,在這部分表現相當突出。

評測員實際測試認為:其膝蓋氣囊按摩的設計十分特別,並且具備翻轉功能,能夠依照使用者需求按摩小腿或是膝蓋。

在按摩力道的部分,膝蓋氣囊的力道適中,再搭配溫感按摩可說是十分舒適;在肩頸和足底的按摩則是細緻又恰到好處。

而缺點的部分則是:腰臀處的滾輪相對凸出,評測員實測時感覺與自身身型較無法貼合,且有明顯疼痛感。

綜合評估其優異的膝蓋、腿部按摩、恰到好處的肩頸按摩,可惜腰臀部設計稍嫌不足,綜合考量下給予這張按摩椅 8 分的評價。

 

JHT K-1730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

*評測員:新竹 R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JHT 是台灣的品牌,在台灣擁有 40 年的研發銷售經驗。

目前公司致力於健身器材與按摩器材的開發製造。

製作產地

JHT K-1730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太空藍、衛星紅

● 最小收合尺寸:137(長)*76(寬)*116(高)

● 最大展開尺寸:159(長)*76(寬)*76(高)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顏色有太空藍衛星紅兩種顏色可供選擇,都是屬於較為亮眼的顏色,居家風格偏簡單,顏色較單一的室內裝潢,這台按摩椅會有妝點居家空間的效果。

將按摩椅椅背打直收合時長度約 137 公分、完全平躺時長度約 159 公分,整體大小來說並不龐大,且按摩椅啟動後會自動前滑,因此貼牆放置時,只要在牆邊預留 3 公分即可平躺,適合一般居家空間擺放。

特殊技術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擁有專利滾輪,模擬真人按摩,力求接近真人師傅的按摩手感。

導軌設計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採用長達 133 公分的 SL 超長按摩軌道,可貼合人體曲線,按摩範圍能從頭部、肩頸完整覆蓋至臀部。

按摩範圍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的按摩範圍包含了頭部、肩頸、腰背、手臂、手掌、臀部、小腿、足底等部位,相當全面完整。

評測員實際使用後表示,此款按摩椅能從頭部按摩到足底,按摩範圍相當大。

但腰部的部位與評測員的身形並不是十分貼合身形,按摩時會有死角,並沒有很精確的按摩到評測員腰部痠痛的位置,建議消費者購買前可以先去門市試躺,看看是否貼合自己的身形。

按摩手法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提供了揉捏、拍打、敲打、指壓、揉敲、推拿等 6 種不同的按摩手法。

經過評測員實際測試認為,此按摩椅在指壓手法的表現相當優秀,尤其在按摩肩頸時特別舒服,彷彿有真人按摩師傅按摩的感覺。

揉捏手法的部分力道稍大,按到頭部時會造成一些疼痛感,比較怕痛的人,或是不喜歡頭部按壓的消費者建議避開或者實際去門市試躺。

位於臀部處的滾輪按摩十分細緻,下半身可以得到充分放鬆。

而手臂到手掌的手部氣壓按摩力道適中,在按摩後感到相當舒服。

身型偵測功能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擁有智慧身形檢測功能,能準確感應使用者的身形、位置以及肩部按摩曲線範圍。

角度調整功能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的椅背和腳靠的傾斜度都可以依據使用者的需求分開調整,椅背約可傾倒至 150°、腳靠約可抬高至 65°。

另外頭枕的部分也可移動,而腿部按摩器部份有約 10 至 20 公分的伸縮空間,可符合不同身高使用者的需求。

圖:頭枕部位可動示意

平躺功能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具有平躺功能,可調整至零重力感模式進行按摩。

當切換至零重力模式時,按摩椅傾倒的速度十分平穩,而在平躺之下按摩類似於躺在床上被按摩的舒適感,可使全身肌肉更加放鬆。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5/10 分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的座椅最前端離地高度約 48 公分,椅側具有扶手。

此款按摩椅是屬於艙型設計,外觀類似於半圓形的蛋殼狀,雖然椅面高度和深度都算是適中,但因為扶手較為傾斜不易使用,因此要起身時需要花費更多力氣,對於行動不便或是平衡感較差的長輩可能會感到稍微吃力。

操作方式 便利性:6/10 分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主要使用有線遙控器來操作,雖然遙控器按鈕較多且還附帶一個 LED 小螢幕,但按鈕多為圖文搭配,因此對於長輩來說操作不至於太過困難。

附加功能

JHT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除了本身按摩的功能外,另外也可針對下背以及腰臀的部位熱敷放鬆。

而按摩椅外部側邊有 LED 情境光設計, 能夠營造舒適的按摩氣氛。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款按摩椅原廠保固期為一年
購機超過三個月後,專人到府維修需酌收檢測費 800 元起,若非人為損壞,維修則不收取零件費用。

● 維修:超出保固期限後若有維修需求,零件則另外報價,不含在檢測費內。

● 運費:提供免費專人到府安裝,不另收樓層費,但配送範圍僅限於台灣本島。

● 其他:若需到府進行機器保養,基礎保養費為一次 800 元。

價格:原廠售價 79,900 元

JHT K-1730 太空深捏臀感按摩椅,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79,900元,屬於中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7 分

根據評測員實際評測結果,認為此款按摩椅最大的優點是:指壓按摩的部分十分令人稱許,且在肩頸按摩特別到位,與真人師傅按摩的感覺非常類似。

在臀部處的滾輪按摩十分細緻舒適,加上手部氣壓可以依據使用者體感自行調整,即使怕痛的人,只要調整至最小力道,也會感到舒適,並不會感受到很重的壓迫感。

而缺點的部分則是:揉捏手法力道過大,按到頭部時會造成疼痛感;腰部按摩有死角,無法完整按摩到整個痠痛的部位。

綜觀結果,最後給予這張按摩椅 7 分的評價。

 

輝葉 HY-5083 追夢椅 PLUS

*評測員:台南 J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輝葉是台灣的品牌,技術發源也來自台灣。

製作產地

輝葉 HY-5083 追夢椅 PLUS 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紳士藍、神秘紫、魔力紅

● 最小收合尺寸:151(長)*75(寬)*113(高)

● 最大展開尺寸:172(長)*75(寬)*82(高)

輝葉追夢椅 PLUS 升級後最大的差異,在於其採用了奈米材料石墨烯作為織布的材質,因而具有高效能導熱、釋放遠紅外線的特性,能使全身迅速傳導熱循環。

其外觀材質為皮革,顏色共有紳士藍、神秘紫、魔力紅三色可選,椅背上為復古菱格紋設計,屬於低調高雅類型。由於整體色彩明度較低,因此在融入清新明亮的住家風格或是豪華氣派的裝潢設計中皆不至於過於突兀。

尺寸上整體機身較為龐大,當椅背直立時按摩椅全長 151 公分,完全平躺則為 172 公分。但此款式具有前滑功能,因此貼牆放置時,只要在牆邊預留 5 公分即可平躺。

特殊技術

輝葉追夢椅 PLUS 在升級的部分,採用了奈米材料石墨烯作為織布的材質,並且擁有獨家腿部的揉搓按摩與 2SL雙曲軌按摩技術,以及碳纖維溫感舒緩功能。

另外較為特別的是主打的 6 分鐘追夢模式,屬於精心設計的深層精準按摩療程,能快速達到全身舒緩放鬆的效果。

導軌設計

輝葉追夢椅 PLUS 採用長度 125 公分的 2SL 型雙曲軌,能夠貼合人體曲線,按摩範圍能從頭肩頸完整覆蓋至臀部。

按摩範圍

輝葉追夢椅 PLUS 可按摩範圍包含了頭部、肩頸、腰背、臀部、大小腿、足底等部位,按可按摩範圍很全面,SL 型超長軌道也相當貼合人體曲線。

評測員實際體驗表示,當使用者首次坐上按摩椅時,會自動偵測身形並調整至適合的位置,腳靠也會自動調整角度,因此在按摩時能夠感受到身體被完整包覆,全身也可以被完整按摩。

按摩手法

輝葉追夢椅 PLUS 提供了捶捏拍打、專利腿部揉搓按摩、模擬泰式按摩層疊推壓等按摩手法。

經評測員實際測試表示,背部石墨烯材質的織布能釋放遠紅外線,能夠很明顯感受到整個背部加熱,再搭配按摩滾輪可讓全身放鬆,十分適合平常沒有運動習慣,肌肉僵硬且容易痠痛的久坐族群。

此款按摩椅在腰部及臀部的捶打功能表現特別良好,這兩個部位肌肉相對容易緊繃,對於疼痛敏感的人一開始可能較難習慣,但一段時間後就能夠感到肌肉充分放鬆以及舒展,不但不會感到疼痛還會覺得十分舒服。

而在主打的獨家腿部揉搓按摩部分,小腿會被氣囊緊緊包覆著,使整個腿部被完整的按摩,且腳底滾輪按摩力道深層且扎實,能清楚地感受到滾輪與腳底緊密貼合。

手臂的氣壓包覆按摩十分緊實,氣囊經過加壓填充之後完全貼合使用者的肌膚,全方面按壓,相當舒服。

唯一的缺點是對於身材嬌小的使用者來說,手臂和肩膀連接的位置會有死角,無法被按摩到,但中等身材以上的人,或是肩膀比較寬大的男性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身型偵測功能

輝葉追夢椅 PLUS 在第一次使用時會自動啟動身形檢測,能準確感應使用者的身形與位置,並作相對應的調整。

角度調整功能

輝葉追夢椅 PLUS 的頭枕可移動,若將頭枕移開可讓頸部的揉捏力道感受更強,但相對的對於頭部的支撐效果就會較弱。

腳靠的部分也可以靠操作遙控器調整角度。

圖:頭枕部位示意

平躺功能

輝葉追夢椅 PLUS 具有平躺功能,為兩段式零重力壓力釋放功能 (ZEROI、ZEROII)。

完全平躺時可讓全身壓力分散,不會覺得重量都壓在臀部上,使腰、背、臀、腿的肌肉都可以完全放鬆。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8/10 分

輝葉追夢椅 PLUS 有扶手,一般人在坐下或站起時並無太大困難。

但因為此款按摩椅的椅背較為後傾,因此使用者若是長輩或是行動不便者,起身時有可能會稍微費力。

操作方式 便利性:8/10 分

輝葉追夢椅 PLUS 主要操控方式為有線遙控器,附有 LED 螢幕且介面稍嫌複雜,但其主打的追夢模式與零重力、調整椅背腳靠等功能可直接按鈕操作。

另外按摩椅上也同時設置了扶手快捷鍵,可供快速操作開關機、開啟自動模式、調整平躺角度等以利使用。

年紀較大的長輩可以簡單操作扶手上的快速鍵來使用按摩椅,經過學習後,也會對 LED 螢幕更加熟悉。

附加功能

輝葉追夢椅 PLUS 除了本身按摩的功能外,另外設置了碳纖維加熱的腰背部溫熱舒緩功能,以及扶手快捷鍵可供快速操作使用。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款按摩椅保固期為一年(福利品及非家用用途保固為三個月)。保固內可免費專人到府維修,若非人為損壞,維修則不收取零件費用。

● 維修:超出保固期限後專人到府維修需酌收檢測費 500 元起,若有維修需求,零件則另外報價,不含在檢測費內。

● 運費:配送範圍僅限於台灣本島,運費需消費者自行負擔,價格依現場報價為主。

● 其他:若需到府進行機器保養,基礎保養費為一次 500 元。

價格:原廠售價 108,000 元

輝葉 HY-5083 追夢椅 PLUS,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108,000 元,屬於高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8 分

此款按摩椅經評測員實際使用後認為有許多優點,如:

● 椅背上石墨烯材質織布導熱,腰背部的溫熱感很舒服

● 獨家腿部揉搓按摩好像有真人在按

● 全身包含腿部及手臂手掌被氣囊包覆,適度加壓放鬆

● 平躺下去的角度很完美

對於久坐族且容易姿勢不良的使用者來說,雖然一開始因為按摩力道較大會容易有疼痛感,但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緊繃的肌肉會因為按摩逐漸舒展開來,而真正開始感到放鬆。

缺點的部分則是:

● 有線遙控器的操作面板乍看之下不知如何使用

● 腰部及臀部的滾輪力道太大

綜觀整體來說,此款按摩椅在按摩的表現上算是十分舒適且有效的,因此給予這張按摩椅 8 分的評價。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按摩椅 TC-297

*評測員:台南 J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tokuyo 品牌與技術皆來自於台灣,其擁有全台唯一整合研發、設計、生產、品保實驗,且符合世界級或國家級實驗室 (BSMI) 認證規格的品保及研發中心。

製作產地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按摩椅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伯爵奶茶、藍貓灰

● 最小收合尺寸為 126(長)* 64.5 (寬)* 105 (高)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表面使用的材質是類貓抓皮,耐磨耐髒且防潑水,適合家中有小孩或是養寵物的使用者。

顏色有伯爵奶茶、藍貓灰兩種可選,在顏色及材質等外觀設計方面低調而具有質感,適合大多數的居家裝潢風格。

按摩椅椅背打直收合時,整體按摩椅的長度為 126 公分,寬 64.5 公分。

 

特殊技術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採用 3D 機芯滾輪設計,能夠模擬真人按摩手法,針對肩頸到腰臀部分進行深度按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款按摩椅的零牆距設計,能夠在擺放時直接貼牆放置,不需要預留任何空間,對於現代居家空間不大的使用者來說,是個十分實際的功能。

導軌設計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採用 SL 型導軌,能夠貼合人體曲線,按摩範圍可從肩頸完整覆蓋至臀部。

按摩範圍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能夠按摩的部位包含了肩頸、腰背、臀部以及小腿

雖然此款按摩椅不具有足底滾輪,因此無法按摩到足底的部分,但其在臀部的部位按摩較無死角,甚至可對大腿內側接近臀部的部位進行按摩,表現十分良好。

按摩手法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提供了敲擊、指壓、揉捏等按摩技法。

評測員實際使用後表示,此款按摩椅的按摩手法細緻不生硬,循序漸進又能使身體肌肉感受到深層的按摩,在臀部附近按摩無死角。

而滾輪在腰背部的力道適中,讓人感覺十分放鬆。

另外,在腿部按摩的部分特別有感,由於氣壓按摩能完整包覆小腿,能對容易緊繃的小腿肚進行揉捏放鬆外,使用者也能依據實際感受來調整氣壓強度,或是將力道較強的 3D 機芯深層按摩功能關閉。

身型偵測功能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無身形偵測功能。

角度調整功能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椅背的角度可進行調整,但腳靠的部分則是依據機身平躺的角度自動改變,無法單獨做調整。

而頭靠的部分也可以調整高低,即使較為矮小的使用者,頸部的按摩滾輪也都可以完整按摩到後腦勺下半部,而不至於有死角。

平躺功能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具有完全平躺功能,可調整至零重力感模式進行按摩。

另外再搭配上零牆距設計,能夠在擺放時直接貼牆放置,適合現代較為狹小的居家空間。

且評測者本身身形較為嬌小,平躺並不會影響到按摩的全面性,依然可以達到無死角的按摩體驗。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7/10 分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椅側具有扶手方便上下按摩椅,經過測評員實際測試,其椅面高度適中,即使對身高較為嬌小的使用者來說也不構成任何困難。

而且非座艙式設計,沒有足部按摩器,使用者可以直接踩著地面做到按摩椅上,對於長輩或是需要持助行器行動者來說,上下按摩椅是相對容易的。

操作方式 便利性:8/10 分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主要使用有線遙控器來操作,遙控器本身雖無法拆卸,但於椅側右方另有設置凹槽可供放置遙控器。由於遙控器上的按鈕不多,也附有圖示及簡單文字說明,因此對於不熟悉 3C 產品的長輩來說,操作應不至於太過困難。

附加功能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 的左右扶手上,各有一個可供遙控器及手機可放置的凹槽,另附有 USB 充電孔可供手機充電。

除此之外,也提供了大面積溫熱敷的功能,可獨立開啟與關閉。

也可下載其 APP,使用 APP 帳戶來操作按摩椅的功能。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款按摩椅機體本身保固期為兩年、皮革部分保固期為五年(需上網進行登錄)。

● 維修:填寫維修單後廠商會到府服務,若超過保固期,自行寄回運費部分需自行負擔,維修完畢後之寄回運費由廠商負擔。

● 運費:提供免費專人到府安裝(若建築無電梯,則需加收樓層費),但僅限於台灣本島。離島部分則需加收運費。

● 其他:提供舊機回收服務。

若舊機與新機相同大小(或較小),需加收 1000 元回收費用;若舊機比新機大,則需加收 1500 元;若僅需協助將舊機運送至一樓,則無需收費(若建築無電梯,則協助搬運樓層限制在五樓以下)。

價格:原廠售價 59,800 元

tokuyo Mini 玩美椅 Pro,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59,800 元,屬於中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9 分

此款按摩椅經評測員實際測試之後認為的優點有:

● 細緻的滾輪按摩能有效放鬆緊繃的肌肉

● 按摩無死角

對於較為怕痛的使用者來說,這款按摩椅能獨立開啟或關閉 3D 功能,在覺得力道太大感到疼痛時就能隨時關掉,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缺點的部分則是:

● 沒有足底和手臂按摩

整體來說,該款按摩椅附的頭枕和椅墊厚度都足夠,在平常不需按摩的時候可以當一般沙發椅使用,綜合所有功能與富有質感的顏色及外觀設計,以小型的按摩椅來說 CP 值相當高,因此給予這張按摩椅 9 分的評價。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

*評測員:台北 G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高島 Takashima 的品牌來自於台灣,創始者為日本人,其數十年來致力於按摩保健器材的研發與銷售。

其最佳躺倒角度設計源自於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太空艙原理。

製作產地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選擇:湖水藍綠、深邃紅、米杏灰

● 最小收合尺寸:130(長)*67(寬)*117(高)

● 最大展開尺寸:160(長)*67(寬)*100(高)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的顏色共有湖水藍綠、深邃紅、米杏灰三色可供選擇,外觀屬於低調有質感的顏色,容易融入各種居家風格裝潢中。

整體座椅皆使用貓抓布,耐磨耐髒,家中如果有寵物也比較不用擔心椅面會被寵物破壞。

 

特殊技術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採用了創新的 AI 智能疲勞偵測功能,能夠從手掌偵測心臟電流脈衝,讀取心跳變化,並偵測疲勞的部位進行按摩。

導軌設計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採用 SL 型導軌,能夠緊密貼合人體曲線,按摩範圍可從頸部完整覆蓋至臀部。

按摩範圍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的可按摩部位包含肩、頸、背部、腰、臀、大腿、小腿、足底

另外,當使用者首次進行按摩時,此款按摩椅會自動偵測肩膀位置及身形並加以定位,使按摩椅能夠完美貼合身體,讓按摩位置更加精準。

按摩手法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提供了揉捏、敲打、指壓、揉敲同步等四種按摩手法。

經過評測員實際體驗,認為此款按摩椅的揉捏功能是四種手法中最舒適的,但按摩球滾動的速度偏快,比較沒有緩慢舒展的感覺。而敲打功能的震動感偏強,體感上類似於使用筋膜槍,但比筋膜槍的感受更加強烈。

比較特別的手法是揉敲同步,震動感強烈加上按摩球滾動的感覺,對於身體痠痛的使用者感受會很明顯。

身型偵測功能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在使用時,能配合不同身高曲線,在最適合的肩頸位置開始按摩。

另外特別的是有 AI 智能疲勞偵測功能,只需要把手掌放在偵測的地方 30-40 秒,之後會在控制面板上顯示疲勞部位(頸、背、臀)。

 

角度調整功能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無角度調整功能。

且因為腳長的部分不能進行調整,因此會較適合身高適中或較為嬌小的使用者。

平躺功能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具有平躺功能,其最佳躺倒角度設計源自於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太空艙,使身體呈現 126° ± 7° 零重力狀態,可幫助血液回流。

在模擬無重力狀態下,能減輕脊椎與關節壓力,類似於躺在床上被按摩的感覺,讓使用身體更加放鬆。若是不習慣過大仰躺角度的使用者,也可選擇較小的傾倒角度來進行按摩。

圖 / 最大平躺角度示意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9/10 分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實際感受椅面不會很低,也不會很難起身。只要使用完畢調整按摩椅回到正坐的角度,上下按摩椅都不會有困難。

雖有扶手的設計,但扶手高度不高,較無幫助上下按摩椅的實際功能。

操作方式 便利性:7/10 分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的操作控制面板是固定在椅子扶手上的,介面簡單易懂,附有中文跟燈號偏直觀操作。字體偏小,對於一般人來說沒什麼問題,但對於年紀比較大的長輩,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學習如何操作。

附加功能

● USB 充電孔:USB 充電孔的貼心設計,可在按摩的同時為手機充電。

● 無線藍芽音響:可一邊按摩一邊享受音樂。

● 暖心溫熱:約 42 ± 3°C,在腰背到小腿的部分提供緩慢加熱的熱敷功能,能有效幫助放鬆。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款按摩椅機體本身保固期為兩年,電池、按摩頭、充電線等消耗性零件保固為三個月。

○自行拆卸視為人為損壞,則保固失效,所以如果機器出問題,建議消費者不要嘗試自行維修,以免保固失效。

○目前官網提供五年皮革保固的活動,需到網站上登錄才能享有。保固期內非人為、外力造成的皮革表面脫落及磨損,可免費更換該處皮革。

○若因外力、人為因素、自然環境因素(天災、照太陽、蟲害)、使用時的汗漬或泛黃造成的皮革褪色與汙染,或放置營業場所(非家用),更換皮革會酌收費用。

○保固區域只限於台灣本島。

○保固期過後的維修為到府檢修,會酌收出勤、零件與工資等費用。

● 維修:保固期間免費維修,但消耗性零件需要負擔材料費。

● 運費:台灣本島可免費宅配到府,澎湖金門等離島地區會酌收運費。

● 其他:保養部分建議在保固期(兩年)後一年一次(保固期間不用保養),憑保固書保養費一次 400 元(原價 800 元)。

價格:原廠售價 62,800 元

高島 愛舒服 iFlux 小沙發 AI 版,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62,800 元,屬於中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6.5 分

根據評測員的實際評測結果,認為此款按摩椅最大的優點是按摩力十足,特別適合喜歡按摩力道較大的使用者。整體在乘坐時十分舒適,不但不會讓人有「陷在按摩椅裡面」的感覺,起身也非常容易。

但美中不足的是此按摩椅在使用者的身形上會有所限制,比較適合嬌小到一般體型者。且因力道整體偏大,指壓功能的按摩感受強烈,甚至使用最輕的模式都會讓身體被往前推起來的痛感。

另外因為控制面板是固定在扶手上的,如果斜躺甚至是無重力模式時,要調整按摩模式需要再起身調整,使用上較不方便。

綜合以上幾點原因,給予這張按摩椅 6.5 分的推薦分數。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 MC02

*評測員:新竹 R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DOCTORAIR 品牌與技術皆來自於日本,其於日本曾榮獲多次設計大賞,健身產品系列更獲得日本家庭健康設備協會認證。

製作產地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 MC02 為中國製 (Made in China)。

外觀和尺寸

● 顏色:深咖啡色

● 最小收合尺寸:112(長)*65.5(寬)*100(高)

● 最大展開尺寸:128.4(長)*65.5(寬)*84(高)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顏色僅有深咖啡色單色可選,但低彩度與明度的顏色相對低調,因此與大多數裝潢風格搭配起來也不顯突兀。

而此款按摩椅躺平後的尺寸長度為 128 公分,收合後僅 112 公分,與一般按摩椅相較起來體積相對小巧不占空間。

特殊技術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擁有真人手感 3D 指壓按摩技術,以及漂浮感仰躺按摩可幫助入眠,另外小腿部分具有翻轉設計以方便收納。

導軌設計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採用的是 L 型導軌設計。

按摩範圍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的按摩範圍,除了一般按摩椅常見的肩頸、腰背、臀部之外,腳靠部分也可按摩小腿。

評測員實際試用後表示,由於此款按摩椅按摩屬於較基礎的款式,因此按摩的範圍也相對並不是太全面,且在按摩下背部的時候與身體的貼合度較為不足,容易產生死角。

按摩手法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的按摩手法包括揉捏、指壓、敲打等三種手法,另外有兩段氣壓可做調整。

評測員實際使用後表示,雖然此款按摩椅按摩的感受無法如同真人師傅按摩一般精準到位,但其揉捏的手法用在肩頸和臀部上感受十分舒適,而敲打的手法則是能使整個上背部和臀部都可以充分被按摩,力道可說是恰到好處。

身型偵測功能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無身形偵測功能。

角度調整功能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的椅背可傾斜至 158°。

腿部按摩器的部分可以向內收起,在不按摩時可當腳靠使用。

頭枕的部分可調整位置,頭枕移開時,可讓頭頸部的按摩的力道感受更強;使用頭枕時可將整個頭部托起,能夠讓頸部更加放鬆。

平躺功能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具有平躺功能,角度可向後放倒至 158°。

評測員實際試躺後表示,因其腿部按摩器的角度無法調整,因此在實際體感上並未到完全平躺的程度,比較類似向後斜躺的感覺。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7/10 分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的椅面前端高度離地約 40 公分,與一般沙發椅的高度相差不大,且座椅深度也較淺,再加上兩邊椅側都有扶手,因此要從按摩椅中起身算是相當容易。

操作方式 便利性:8/10 分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基本上完全以右側扶手上的面板操控為主,操作難度低且有清晰的文字說明, 因此就算是不熟悉 3C 產品的長輩也能輕鬆上手。

附加功能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底座附有滾輪,可方便在家中收納或移動使用。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款按摩椅提供一年保固,且保固地區僅限於台灣。

● 維修:產品超過保固期,或是損壞在保固範圍之外,需額外收取零件費、車馬費等相關費用。

● 運費:提供台灣本島三天內(偏遠地區為五天內)免費宅配到府服務,但若宅配地點無電梯則需加收樓層費、偏遠地區則需加收偏遠地區物流費。

● 其他:若因個人因素有退貨需求,須負擔相關物流費用與整新費用。

價格:原廠售價 29,900 元

DOCTORAIR 3D 紓壓按摩椅,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29,900 元,屬於低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6 分

此款按摩椅經評測員實際使用之後,所認為的優點有:

● 上背部和腰部按摩舒適

● 小腿和臀部氣壓按摩力道適中

● 價格容易入手

對於較為怕痛的使用者來說,因其按摩力道與氣壓力道較輕,因此是個合適的選擇。

缺點的部分則是:

● 下背部按摩容易產生死角

● 氣壓聲音較大

由於此款按摩椅屬於較為基礎的款型,故無法根據每個使用者的身形進行個人化的調整,因此在下背部的部分容易產生死角。

且氣壓按摩的部分雖然舒適但聲音較大,對於習慣安靜的使用者可能會造成放鬆時的干擾。

此款按摩椅功能相當基礎,但也算是應有盡有,且價格相當實惠。

因此綜觀所有優缺點之後,給予這張按摩椅 6 分的評價。

 

田倉 9255 月舒享沙發按摩椅

*評測員:台南 J 小姐

品牌、技術發源國家

田倉是台灣的品牌,公司專精於按摩椅等按摩器材的開發製造,並擁有多項的按摩椅專利。

製作產地

田倉 9255 月舒享沙發按摩椅為台灣製 (Made in Taiwan),工廠位於彰化。

外觀和尺寸

● 顏色:淺灰色

● 最小收合尺寸:116(長)*66(寬)*103(高)

● 最大展開尺寸:140(長)*66(寬)*83(高)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表面使用的材質為不防水的人工皮革,顏色僅有淺灰色單色可選,屬於容易融入各式居家裝潢風格的顏色。

此款按摩椅在椅背打直收合時的長度為 116 公分、完全平躺時長度約 140 公分,尺寸並不是十分龐大,且具有一鍵前移功能,因此靠牆擺放僅需預留 10 公分,適合家中空間不大沒有多餘空間的使用者。

 

特殊技術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屬於基本款按摩椅,並無使用特殊技術。

導軌設計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採用的是 SL 型導軌,可貼合人體曲線,從肩頸完整覆蓋至臀部。

按摩範圍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的按摩範圍包含從肩頸、背部、腰臀、大腿,一直到小腿的部分。

另外,此款按摩椅會自動偵測肩頸位置,也可使用扶手上的快捷鍵來調整按摩位置,進行更細部的定位。

按摩手法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具有六種自動按摩程序,為不同的按摩手法組合,使用者可依據身體的不同狀態來進行按摩。

經評測員實際試用表示,此款按摩椅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能夠按摩到大腿及臀部內側等一般按摩椅容易產生死角的部位。但整體力道與氣囊加壓都稍嫌不足,對於習慣按摩力道較大的使用者,很有可能覺得按摩感受度不夠。

身型偵測功能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在使用時,機器能自動偵測肩頸位置,以提升按摩的精確度。

角度調整功能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的椅背角度可進行調整,但腳靠的部分無法單獨調整角度,僅能依據機身椅背前傾或後仰的幅度而自動改變。

另外此款按摩椅的頭枕可上、下移動,但實測覺得頭枕設計和頭頸形狀無法貼合,會覺得頭部沒有支撐點,在按摩時頸部較難完全放鬆。

平躺功能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具有平躺功能,可調整至零重力模式進行按摩。

且可使用扶手快捷鍵來調整椅背的升降角度。

上下按摩椅 容易度:8/10 分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椅面較低,起身時會比較吃腿部力氣。

但本身非座艙式設計,上下按摩椅時腳可以直接踩在地板上,且座椅兩側有扶手,方便上下按摩椅,整體來說不會太困難。

操作方式 便利性:8/10 分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主要使用右側扶手上的按鍵操作,按鍵上的文字直觀且部分搭配圖示說明,因此使用起來並不複雜,即使是不熟悉 3C 產品的長輩也能輕鬆上手。

操控面板上有四個快捷鍵,內建自動按摩程序,可以一鍵啟動,選擇最喜歡的按摩模式。

 

附加功能

● 支援藍芽連線,音樂播放

● 腰背部加熱功能

● 座椅側邊有USB充電孔

田倉月舒享沙發按摩椅在右側扶手的快捷鍵下方,附有 USB 充電孔可供手機充電。

另外音響可與手機藍芽連結,進行音樂播放,也很適合邊按摩邊追劇。

除此之外,此款按摩椅也提供了腰背部熱敷的功能,可針對現代人常見的久坐不適進行舒緩。

售後服務

● 保固:此款按摩椅提供原廠(田倉)機身保固一年馬達保固兩年、皮革則無保固。

● 維修:聯絡原廠(田倉)後,技師會到府進行維修,若在保固期內則不額外收取維修費,若需將機器運回也不收取運費。

● 運費:提供免費專人到府安裝,且不另收取樓層費,但若配送範圍為離島或偏遠地區則需額外收取運費。

● 其他:若為離島或偏遠地區,僅收取首購新機之運費,之後於保固內的維修費與運費則不再進行收費。

價格:原廠售價 29,800 元

田倉 9255 月舒享沙發按摩椅,官網原價為新台幣 29,800 元,屬於低價位的按摩椅商品。

綜合推薦分數:5 分

評測員實際評測結果,認為此款按摩椅扶手上的操控介面簡單清楚,操作簡單容易上手,播音樂的音量大小也適中。

整體而言其按摩力道較輕,若是平時習慣按摩力道較重的人,可能會感覺按摩力道不足、對於肌肉放鬆的感受度較低,但對於疼痛敏感的使用者來說是較為親切的選擇。

綜觀來說,其在按摩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因此最後給予這張按摩椅 5 分的評價。

 

 

按摩椅相關常見問答

按摩椅該如何清潔?

根據按摩椅表面的不同位置與功能性,會分別使用到不同的材質。因此依據材質的不同,也有不同的清潔保養方式:

● 合成皮革:平時可用柔軟的乾布擦拭。若髒污較為明顯,可使用抹布浸泡清水或中性清潔劑後擰乾再做擦拭。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合成皮革並非天然皮革,因此不可以使用市售皮革保養用品(如:可麗奶、皮革保養油等)。

● 布面:可先用抹布浸泡清水或中性清潔劑後擰乾再做擦拭,若表面髒污較爲嚴重,可使用刷子輕刷後擦拭乾淨。

● 塑膠:使用軟布浸泡清水或中性清潔劑後於表面擰乾擦拭,並且讓其自然乾燥。

 

按摩椅的使用壽命大約多久?

一般來說,品質正常且在正常使用下的按摩椅,平均壽命大約在十年至二十年之間。

如果想要儘可能的維持按摩椅的使用品質與使用年限,以下有幾個建議可供參考:

● 購買有信譽的品牌:雖然大品牌不見得一定是最好,但有一定口碑的品牌往往相對的會在品質、售後服務、維修保固等方面較有保障。

● 良好的清潔與保養:除了清潔表面之外,按摩椅內部的齒輪等機械結構也需要上油與潤滑,因此定期的保養也是十分重要的。
另外也要注意按摩椅應放置在光線良好但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可以防止因為水氣造成發霉或受潮損壞。

● 遵守按摩椅的使用說明:在購買按摩椅後,使用前應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了解使用按摩椅時的安全注意事項,以免造成機器損壞甚至影響安全。

● 交給專業人員進行維修:當發現按摩椅出現故障時,應該聯絡原廠或是購買通路的店家,請專業人員來進行維修處理。自行修理不但會讓保固失效,甚至可能讓機器損壞得更加嚴重。

 

按摩椅和人工按摩哪個好?

購入按摩椅的時候,也許會覺得售價較高,需要一次支出較多的費用,但是就長期來看,按摩椅其實是較為划算的。

為什麼呢?假設購入一台五萬元的按摩椅,以每週使用兩次的頻率(一年約使用 100 次),使用十年下來,平均下來每次按摩的價格僅不到 50 元。對比在外面請按摩師傅按摩,一小時 500 至 1000 元的價格,按摩椅可以說是具有高 CP 值的選擇。

也許有些人喜歡真人按摩的手感,但其實在科技發展快速的現在,按摩椅也可以做到類似的手感甚至更佳。
整體來說,使用按摩椅是相對節省時間和金錢的放鬆方式,但按摩椅佔空間且需要定期保養,消費者應該根據自身的使用習慣,和居家環境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按摩方法。

 

按摩椅有哪些缺點?

雖然按摩椅的好處很多,但也有些許缺點:

● 限重:雖然按摩椅的限重會根據品牌與型號會有所差異,但通常範圍會限制在 90 至 100 公斤以下。

● 價格高昂:即使較為平價的按摩椅價格也要兩、三萬元左右,等級較高的按摩椅甚至要價十萬元以上。
但根據前面的計算,如果有長期固定按摩的習慣,其實還是相對划算的。

● 不能完全取代真人按摩:由於機器滾輪觸及的範圍依然會有所限制,如果需要更深層或是更具有目的性的按摩,按摩椅並不能完全取代徒手按摩。

● 佔空間:按摩椅通常體積較大,因此需要考量居家空間的限制。
且機器外型通常較適合現代風格,若無法融入裝潢,看起來則會相對突兀。

 

按摩椅可以每天用嗎?

一般而言,按摩椅的使用次數並沒有特殊限制,但就跟任何事情一樣,都不應該過度。
使用過度的定義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的身體素質還有個體耐受度都不盡相同,但普遍來說建議一天不超過兩次,每次不超過一小時

通常按摩椅的設定都以 15 至 20 分鐘為一個療程,也有部分擁有充分暖身和舒緩的療程會達到 30 分鐘,但基本上不建議一次按摩太久,避免身體堆積乳酸,導致一兩天後出現肌肉痠痛的情形。經過徵詢專家意見,物理治療師的建議如下:

● 一開始先從 30 分鐘以內的療程開始,一週使用不超過兩次,每次間隔約兩天。由於乳酸堆積會在 48 小時內會達到極大值,所以有時候會出現剛按摩完沒感覺,但過了一兩天開始全身痠痛,甚至出現局部發炎紅腫的狀況。

● 剛開始使用的人建議間隔至少兩天,並注意觀察身體狀況,若沒問題再慢慢增加頻率或按摩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