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媽媽退休後,待在家裡張羅大小事,舉凡洗衣、洗碗、買菜、煮飯通通包辦。不知道是否因為年輕工作所留下的職業傷害,還是因為年紀大腰部退化的關係。

常常在早上或傍晚的時候感到後腰痛,做家事的時候常常無法久站,也漸漸影響到生活起居。

你是否和林媽媽一樣面臨腰痛折磨?請注意,那可能是身體給你的警訊!

腰痛的原因百百種,一分鐘從身體系統快速找出持續腰痛的元兇

根據臺灣的流行病學統計顯示,每 5 人中就有一人飽受腰痛之苦。

而腰痛原因包羅萬象,你知道自己的腰痛是屬於哪一種嗎?

要根除腰痛的首要步驟即是找出原因並對症下藥!以下提供三大常見腰痛分類讓你快速了解腰痛原因。
 

腰痛原因一:神經肌肉骨骼系統

神經肌肉骨骼系統,是最常見的腰痛始作俑者!

常見狀況包含腰椎問題、姿勢不良造成之肌肉拉傷。疼痛感通常為單側的悶痛,且有時會有明顯的痛點出現,而部分因脊椎引起的腰痛嚴重時會延伸至下肢。
 

腰痛原因二:消化系統

消化道器官發炎也可能是造成腰痛的元兇,通常會一併使體溫升高,痛感範圍包含腹部、腰,且多為絞痛及持續性腰痛。
 

腰痛原因三:泌尿生殖系統

主因為發炎感染造成的急性腰痛,常伴隨體溫升高及解尿異常感,疼痛範圍可能從腰擴及肋骨下緣、脊椎兩側等,痛感多為間歇性,且部分伴隨噁心等情形。

      

以上三種原因中,消化系統、泌尿系統所引起的腰痛建議盡速就醫才能有效緩解,不可輕忽。

而最常見的腰痛原因是屬於「神經肌肉系統類」,在下方文章中會繼續詳細介紹,這個腰痛原因類別中,對應的好發族群,以及三個實用的舒緩神器,千萬別錯過以下關於腰痛舒緩的知識大補帖!
 

持續腰痛警報來襲!與腰痛共存的四大高危險群

被腰痛找上門的族群無關乎年紀,通常與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或腰部肌肉緊繃、無力有關,嚴重時可能還因此影響睡眠品質。

以下為較有可能被腰痛纏身的四大族群:

勞力工作者

常需彎腰、 抬重物,在腰部做連續屈伸時,容易承受過多的壓力,也因此容易有慢性腰痛的情形。
 

久坐/久站上班族

因久坐久站族群需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易造成腰部肌肉容易疲乏,是常見的職業傷害!

  • 需久站的職業:百貨業者(如:櫃姐,長期穿著高跟鞋)、護士、服務業(如:餐飲人員)
  • 需久坐的職業:行政人員(需長時間的維持同樣坐姿, 上半身從肩膀至腰部皆呈現前傾彎曲的動作,腰椎需承受較大壓力)
     

50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

根據部分醫院醫師的看診經驗,50歲以上的民眾高達九成有腰椎退化的狀況,較嚴重的退化有可能進而影響到行走及生活品質。

常見的退化狀況包含:腰力不夠、柔軟度變差、晨僵(早晨起床時腰背僵硬)等。
 

缺乏運動者

長期缺乏運動會讓肌肉質量下降,對脊椎保護力也跟著降低。在腰背核心肌肉群較虛弱無力情形下,長期易造成肌肉緊繃、腰部痠痛。
 

腰痛舒緩地雷:80%的人都做過的錯誤腰痛舒緩方式!

腰痛舒緩地雷一:長時間躺床上

長時間不活動更易造成肌肉肌肉緊繃,需維持正常作息及活動量,勿因腰痛長時間躺在床上、沙發。
 

腰痛舒緩地雷二:過度依賴止痛藥物

醫師開立的處方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只具短時間止痛的功效,過度依賴對於身體也是一大負擔,屬治標不治本。
 

腰痛舒緩秘訣:有效對付各個腰痛位置

腰痛舒緩秘訣一:適度做肌力強化訓練

在身體能承受的範圍內做背部肌肉訓練,可一併矯正坐站姿、避免彎腰駝背。
 

腰痛舒緩秘訣二:按摩三穴位

根據中醫療法所述,人體經脈若局部氣血凝塞則有可能引起腰痛狀況。建議可按壓大腸俞穴、關元俞穴、志室穴來緩解。

除了背部肌肉強化訓練與按摩穴位外,腰部按摩也能有效緩解腰部不適。

以下比較了三個實用的腰痛舒緩神器:按摩椅、按摩滾筒及智慧按摩椅墊,最詳盡的評比就在下方表格!
 

誰更精準按摩不求人?三種腰痛舒緩神器比一比!

類型

按摩路徑

按摩模式

收納方便性

價格

使用便利性

精準度

按摩椅

電動

固定路徑

多(依品牌而定)

佔空間

移動不方便

3~20萬元左右

省力

智慧按摩椅墊

電動

自由路徑

多(高達十種模式)

方便好收納

萬元以內

省力

按摩滾筒

需手動調整

單一

方便好收納

最低

最費力

中高

 

 

按摩椅按摩椅墊皆為較省力的電動產品,但按摩椅需要佔據不少空間(特別是仰躺模式時),同時在價格上也相對高昂。

按摩滾筒需要使用者協調四肢,手動調整進行重點按摩和拉筋,雖然價格便宜近人且能精準調整位置,但付出的額外體力常使人無法持續使用。

新一代的智慧按摩椅墊包含了按摩椅與按摩滾筒的優點:方便好收納、不佔空間以及可自由調整按摩位置,精準放鬆腰部肌肉,是近年相對方便好入手的按摩神器!